回首頁 | 相關聯結 | 連絡公會
會務訊息
新聞稿
活動花絮
行事曆
依律師執業專長搜尋
依律師姓名搜尋
 
 
新聞稿
貪檢王朝震出獄轉律師 南律公會:拒成回收桶 2017/2/9

台南地院判王可入會執業

〔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〕在檢察官任內收賄貪污而入獄的南投地檢署前檢察官王朝震,出獄後以律師身分向台南律師公會申請入會執業,公會以犯貪污罪不適任律師為由否決,王朝震提告,台南地院指現行律師法,王並無被「律師懲戒委員會」除名之情事,判台南律師公會應讓王朝震入會。

  • 南投地檢署前檢察官王朝震(右)在檢察官任內收賄貪污入獄,出獄後想轉任律師被台南律師公會否決,王朝震提告,台南地院判應讓王入會。(資料照)

    南投地檢署前檢察官王朝震(右)在檢察官任內收賄貪污入獄,出獄後想轉任律師被台南律師公會否決,王朝震提告,台南地院判應讓王入會。(資料照)

對此判決,台南律師公會昨表示已上訴二審,並指王朝震任檢察官時辦案收賄所犯貪污罪,這罪名足以喪失執行律師的信譽,已不適合當律師,若讓他執業,形同讓律師成為問題司法官的回收桶,人民會認為「當司法官時收錢,轉任律師準備送錢」,將嚴重扼殺人民對司法的信任,公會為凸顯此問題,仍拒絕他入會,也盼法院儘快修改律師法,將須經律師懲戒委員會懲戒才能除名的規定,予以刪除。

南律公會:扼殺司法信任

司法官三十期出身的王朝震(高雄市人)曾任台南地檢署、高雄地檢署檢察官,九十年在雄檢任內喝花酒被公懲會休職半年處分,九十二年底復職,調南投地檢署,仍常出入特種場所,與八大行業業者過從甚密,有時因喝醉或睡過頭而無法開庭,還勞駕同事代開庭,荒唐至極。

九十六年台南地檢署查出,王朝震偵辦南縣(改制前)前國民黨立委方醫良與子方德福逃漏稅案時,透過曾共事的南檢前書記官黃國南出面收賄十八萬元,黃國南抽三萬元,王朝震拿十五萬元後對此逃漏稅案不起訴。

九十四年,王朝震的友人在高速公路超速被開罰單,王為幫友人逃避罰款,竟發公文給國道警察,謊稱當天臨時公務出勤,來不及派公務車,請友人緊急開車前往,不小心超速,請國道警察依檢察官執行公務時超速免罰,撤銷罰單。

兩罪合併判刑七年半確定,王朝震九十九年十一月入監,一○三年五月獲准假釋。

王朝震出獄後,以律師身分向台南律師公會申請入會執業,被以犯貪污罪不適任律師為由否決。

台南地院法官認為,依律師法規定,不得擔任律師的條件,需經律師懲戒委員會懲戒除名,王未被懲戒除名,南律公會雖一再以自律自治精神拒絕王入會,但如得由各公會自行審查會員資格,無異創造法律未規定的律師公會審查權,既違律師法規定,也徒增對律師的執業限制、侵害憲法保障的人民工作權,南律公會主張沒有依據,故判敗訴。

 

來源新聞:自由時報

 
會址:基隆市信義區東明路159號2樓 電話:(02)2427-1320 / 2427-1325 / 2427-1365 傳真:(02)2427-0314
公會電子信箱:hn86869859@gmail.com
關於本會 | 重要訊息 | 公會活動 | 法律評論與新知 | 法律資料檢索 | 下載專區 | 相關連結 | 連絡公會